閱讀下列文章,回答問題。

 

這一篇很特別;它不僅是閱讀測驗,也教導做人做事的道理。

 

賈人渡河

濟陰之賈人,渡河而亡其舟,棲於浮苴之上號焉。有漁者以舟往救之,未至,賈人急號曰:「我濟上之巨室也,能救我,予爾百金。」漁者載而升諸陸,則予十金。漁者曰:「向許百金,而今予十金,無乃不可乎?」賈人勃然作色曰:「若漁者也,一日之獲幾何;而驟得十金,猶為不足乎?」漁者黯然而退。他日,賈人浮呂梁而下,舟薄於石,又覆,而漁者在焉。人曰:「盍救諸?」漁者曰:「是許金而不酬者也。」袖而觀之,遂沒。
郁離子曰:「或稱賈人重財而輕命,始吾不信,而今知有之矣。孟子曰:『故術不可不慎也。』信哉!」劉基郁離子

 

()本段大意是: (A)因吝招禍,吃虧的是失信者 (B)假戲真做,終必遭禍 (C)貪得者無益 (D)善騙者,可從中牟利。

 

答案在下方,作答完畢後才能觀看喔!

(文末再附上本篇文言文的譯文)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答案區(請用滑鼠反白)

解答 A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看不懂這篇文章在講什麼? 譯文在此!

 

一樣也是作答後才能觀看喔!



濟水南岸有一位商人,船在渡河時被沖翻了,棲身在浮草上喊救命。有個漁夫划著船去救他,船還沒有划到時,商人急忙喊著說:「我是濟水一帶的大富翁,救我一命,我就送你一百金!」漁夫用船把他運送到岸邊,登上陸地後,卻只給十金。漁夫說:「剛才答應給一百金,現在只給十金,恐怕不合適吧?」商人變了臉色怒沖沖地說:「你是個漁夫,一天能有多少收入呢?現在一下子得到十金,難道還不知足嗎?」漁夫神色沮喪地走開了。後來有一天,這個商人乘船從魚梁上划下來,撞到河中的大石頭,船又翻了,當初救他的漁夫也在那兒。旁邊有人說:「為何不去救他呢?」漁夫說:「這人就是那個答應給酬金卻不兌現的傢伙!」說罷只是袖手旁觀,商人就這樣被淹死了!
郁離子說:「有人說,商人都是重財輕命,開始我還不相信,現在我才知道真有這種事。孟子說過:『所以謀生的職業不可不慎重選擇啊。』這話講得真對啊!」

 

 

公職考試資訊

 

李仁老師Facebook粉絲團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文 國考 閱讀測驗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李仁 的頭像
    李仁

    李仁老師 國文國考專業教室

    李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